© 清风听雨|Powered by LOFTER
作品《大家都爱霍去病》《美少年亚西比德》Ao3: qingfengtingyu

按照司马迁的记载,三略成书于汉初。恰也落在张良与韩信共同整理兵法期间,所以亦有“张良托黄石公之名保全韩信著作”的传闻。两千多年前霍去病看到的三略,应当靠近最初张良的版本。三略在东汉受到光武帝推崇,广为流传;我们今天看到的版本也许几经辗转,但除非初版遗失、后世伪造,作为一本兵书,内容不可能有太大的变动。所以,这里摘抄几句,来领会一下霍去病统帅军队的艺术吧。


夫将者,国之命也。将能制胜,则国家安定。

治国安家,得人也;亡国破家,失人也。含气之类咸愿得其志。

——有良将守土开四方,所以西汉国力强大、国家安全,四方人材都愿意前来效力。


夫主将之法,务揽英雄之心,赏禄有功,通志于众。故与众同好,靡不成;与众同恶,靡不倾。

——霍去病与将士组织球赛,就是与众同好的一种方式。


“军以赏为表,以罚为里。”赏罚明,则将威行;官人得,则士卒服;所任贤,则敌国震。“贤者所适,其前无敌。”故士可下而不可骄,将可乐而不可忧,谋可深而不可疑。士骄,则下不顺;将忧,则内外不相信;谋疑,则敌国奋。以此,攻伐则致乱。

——将不忧:主将不把忧愁表现在脸色上或带入决策中。霍去病“没粮照旧踢球”属于超出司马迁理解范畴的兵法:三十六计之空城计。主将绝对不能露怯,不能让对方探子知道我军缺粮、也不能让己方士兵对胜利失去信心。


夫用兵之要,在崇礼而重禄。礼崇,则智士至;禄重,则义士轻死。故禄贤不爱财,赏功不逾时,则下力并而敌国削。夫用人之道,尊以爵,赡以财,则士自来;接以礼,励以义,则士死之。

——三略很多地方都提到赏罚的重要。汉武帝对霍去病军赏赐丰厚,霍去病则不断带来胜绩,形成正向反馈,人材与兵力如滚雪球,越勇越战,越战越勇。


“军无财,士不来;军无赏,士不往。”“香饵之下,必有悬鱼;重赏之下,必有死夫。”故礼者,士之所归;赏者,士之所死。招其所归,示其所死,则求者至。故礼而后悔者士不止;赏而后悔者士不使。礼赏不倦,则士争死。

——霍去病的重车,就是悬在士兵们头上的胡萝卜。你战绩好,你升职后,你也可以享受重车服务。但是现在不行。


夫将帅者,必与士卒同滋味而共安危,敌乃可加。故兵有全胜,敌有全因。昔者良将之用兵,有馈箪醪者,使投诸河与士卒同流而饮。夫一箪之醪不能味一河之水,而三军之士思为致死者,以滋味之及己也。

——箪醪:一壶酒。霍去病朝着泉水里倒酒分饮、激励将士,稳定军心。今天我们在酒泉附近发射卫星。


“用兵之要,必先察敌情:视其仓库,度其粮食,卜其强弱,察其天地,伺其空隙。”故国无军旅之难而运粮者,虚也;民菜色者,穷也。千里馈粮,民有饥色;樵苏后爨,师不宿饱。夫运粮百里,无一年之食;二百里,无二年之食;三百里,无三年之食,是国虚。国虚,则民贫;民贫,则上下不亲。敌攻其外,民盗其内,是谓必溃。

——一场战争,消耗后勤粮食无数。正好反向论证霍去病“取食于敌”战法相比“携带后勤补给”的巨大优势。


莫不贪强,鲜能守微,若能守微,乃保其生。圣人存之,动应事机。舒之弥四海,卷之不盈怀;居之不以室宅,守之不以城郭;藏之胸臆,而敌国服。

——匈奴未灭,无以家为,志向牢记心中,不走形式主义路线!


夫将,拒谏,则英雄散;策不从,则谋士叛;善恶同,则功臣倦;专己,则下归咎;自伐,则下少功;信谗,则众离心;贪财,则奸不禁;内顾,则士卒淫。将有一,则众不服;有二,则军无式;有三,则下奔北;有四,则祸及国。

——抱歉了,梦想嫁给霍去病的小姐姐们,将军在外作为军队表率,是不可以和你一天到晚情情爱爱的,会乱军的!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