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听雨|Powered by LOFTER
作品《大家都爱霍去病》《美少年亚西比德》Ao3: qingfengtingyu

太始元年/96BC,公孙敖“有罪,腰斩”而死,全家族灭。

太始元年正月处斩,执行的一般是天汉四年/97BC案件的判决结果。这桩案件与后来巫蛊之祸正式开启的时间征和二年/91BC竟相隔五年之远,在征和二年的大型巫蛊事件过程中,似乎十分孤立。虽然司马迁将此事记为巫蛊事件导火索,不过接下来的五年似乎安安静静,也许朝中暗流涌动,但是并没有实质变革的事件被披露出来;也并没看到有人为公孙敖鸣冤。

公孙敖的妻子当年到底诅咒了什么,史书缺乏记录,今人不得而知。但是何事竟会导致这位戎马一生的老将全家族灭?我们不妨从公孙敖一生得侯风光却又失期失侯、不断出塞征战却屡屡不得复封,直到兵败诈死、潜逃被捕的坎坷经历,自行推测一下。


将军公孙敖生平相关资料(欢迎补充)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将军公孙敖,义渠人。以郎事武帝……大长公主闻卫子夫幸,有身,妒之,乃使人捕青。青时给事建章,未知名。大长公主执囚青,欲杀之。其友骑郎公孙敖与壮士往篡取之,以故得不死。……公孙敖由此益贵。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元光五年,青为车骑将军,击匈奴,出上谷;太仆公孙贺为轻车将军,出云中;大中大夫公孙敖为骑将军,出代郡;卫尉李广为骁骑将军,出雁门:军各万骑。青至茏城,斩首虏数百。骑将军敖亡七千骑;卫尉李广为虏所得,得脱归:皆当斩,赎为庶人。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武帝立十二岁,为骑将军,出代,亡卒七千人,当斩,赎为庶人。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其明年,元朔之五年春……护军都尉公孙敖三从大将军击匈奴,常护军,傅校获王,以千五百户封敖为合骑侯。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後五岁,以校尉从大将军有功,封为合骑侯。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後一岁,以中将军从大将军,再出定襄,无功。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其夏,骠骑将军与合骑侯敖俱出北地,异道;博望侯张骞、郎中令李广俱出右北平,异道:皆击匈奴……而骠骑将军出北地,已遂深入,与合骑侯失道,不相得,骠骑将军逾居延至祁连山,捕首虏甚多……合骑侯敖坐行留不与骠骑会,当斩,赎为庶人。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後二岁,以将军出北地,後骠骑期,当斩,赎为庶人。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後二岁,以校尉从大将军,无功。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後十四岁,以因杅将军筑受降城。

《汉书·卷六·武帝纪第六》:四年春正月……遣贰师将军李广利将六万骑、步兵七万人出朔方,因杅将军公孙敖万骑、步兵三万人出雁门,游击将军韩说步兵三万人出五原,强弩都尉路博德步兵万余人与贰师会。广利与单于战余吾水上连日,敖与左贤王战不利,皆引还。

《汉书·卷五十四·李广苏建传第二十四》:陵在匈奴岁余,上遣因杅将军公孙敖将兵深入匈奴迎陵。敖军无功还,曰:“捕得生口,言李陵教单于为兵以备汉军,故臣无所得。”上闻,于是族陵家,母弟妻子皆伏诛。陇西士大夫以李氏为愧。其后,汉遣使使匈奴,陵谓使者曰:“吾为汉将步卒五千人横行匈奴,以亡救而败,何负于汉而诛吾家?”使者曰:“汉闻李少卿教匈奴为兵。”陵曰:“乃李绪,非我也。”李绪本汉塞外都尉,居奚侯城,匈奴攻之,绪降,而单于客遇绪,常坐陵上。陵痛其家以李绪而诛,使人刺杀绪。

《史记·卷一百一十一·卫将军骠骑列传第五十一》:七岁,复以因杅将军再出击匈奴,至余吾,亡士卒多,下吏,当斩,诈死,亡居民间五六岁。後发觉,复系……坐妻为巫蛊,族。

《汉书·卷六·武帝纪第六》:太始元年春正月,因杅将军敖有罪,要斩。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