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听雨|Powered by LOFTER
作品《大家都爱霍去病》《美少年亚西比德》Ao3: qingfengtingyu

简单分析一下,不知道对不对。

公元前123年的漠南战役,汉书记载,皇帝诏书曰:“日者大将军巡朔方,征匈奴,(高阙战役)斩首虏万八千级,诸禁锢及有过者,咸蒙厚赏,得免、减罪。今大将军仍复克获,(漠南战役)斩首虏万九千级。”(史记记载卫青七战总斩获:“斩捕首虏五万余级”)

汉军斩获记录清晰,1万9千级。然而对于汉军的总战损,史料却只留下一些支离破碎的记载。从封赏结果来看,此战大将军卫青“军功不多”,所以只获得千金,并未获得封户。

那么,怎么才算军功不多呢?

公元前124年的高阙战役,将军卫青俘获匈奴男女1万5千人,注意是男女,不全是士兵,皇帝大肆褒奖,封卫青8千7百户,卫青的三个儿子各获封1千3百户,家庭总封量达1万2千6百户;卫青本人拜大将军,轰动全国。

接下来的漠南战役中,校尉霍去病率8百骑斩获2028人,获封1千6百户。

公元前121年的河西第一战,按照汉书记载,霍去病军斩获近9千人,战损近7千人;获封2千户。

可见,汉军斩获超过战损时,皇帝的嘉奖是非常慷慨的,封户当量基本就是超过的那个数值。

公元前121年的河西第二战,东路李广军死伤过半,但是斩获“过当”,即超过战损。因此尽管东路军整体出师不利,受处罚的将军是张骞,李广没有受到处罚。

回头看,在如此慷慨的赏赐制度之下,卫青军功不多,说明漠南战役汉军斩获比起战损,过当量不多。汉军战损略低于1万9千人这个数目,但不会低太多。

再退一步设想:如果汉军战损远小于斩获,打个比方说,假设汉军战损只有1万,却歼灭敌军近2万。这样的战果,皇帝又会是什么态度呢?也许会举国欢庆胜利吧?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