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听雨|Powered by LOFTER
作品《大家都爱霍去病》《美少年亚西比德》Ao3: qingfengtingyu

根据《史记》记载,漠南战役中,汉军的一位匈奴裔将领,前军将军赵信,在攻打单于的过程中损失惨重,率残部投降匈奴。匈奴单于伊稚斜没有责怪赵信之前投靠大汉,为汉军练兵之事,反而给赵信复侯,并让他担任对汉战争参谋。

高级将领投降会带走很多情报,逼迫汉军改变战略应对,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影响。今天略谈另外一个影响。

伊稚斜的这一行为,向其他在汉匈裔传递了一个信号:我心胸宽广,你的过去我不计较,你回国,我依然会按照才能任用你。因此,赵信被母国重新启用的消息传到汉地、在匈裔族群中产生的影响,或许对汉朝十分不利。所以我想接下来汉武帝派霍去病带领匈奴军团作战,并大力褒奖霍去病麾下匈裔将领,赏封河西归义王族,未尝不是起到稳定匈裔民心,同时防止人才流失、与伊稚斜单于抢夺人力资源的作用。

霍去病带领的这批归义匈奴军人,会不会有点像二战时期战场上的美籍日裔?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