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听雨|Powered by LOFTER
作品《大家都爱霍去病》《美少年亚西比德》Ao3: qingfengtingyu

元朔六年春,大将军卫青带领六位将军、汉兵十余万骑,在大漠之南与伊稚斜单于的匈奴军进行了长达至少三个月的军事对垒。

此次战役,汉军斩获:

斩首虏万九千级。《汉书武帝纪》

汉军战损:

失两将军军,亡翕侯。《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

西汉时期的马匹价格在史记中留下了确切的数字:由于征战消耗,马价从初期一万铢/匹暴涨到后期的二十万铢/匹。不管单价是一万还是二十万,乘以数目万匹,动辄上亿的开支都在告诉我们战马耗费的昂贵。

漠南对垒,耗资远不止马匹的单价。汉军倾巢出动,一名大将、六名裨将,若干校尉,十余万军人,以及边境五郡未知数目的地方官员、后勤人员。武器装备、粮草辎重、医疗住宿,处处是大笔开支。

不说过程,单说这场战役的战损:

前军将军赵信军败、投降匈奴。右将军苏建亡军,独自脱还,赎为庶人。《汉书武帝纪》

以上为有记录的战损,具体分析请见《漠南战役汉军斩获战损》以及《赵信投降对汉匈战局的影响》 。

汉武帝刘彻作为大汉的皇帝,他开疆扩土的事业就是他的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家们往往不关心过程只关心结果;这样的战果,与前期投入相比,很不划算。

史书中漠南战役的直接结果是:

军功不多,是以大将军不益封。《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

风投没有增益,大将军没能拿到分红。这么大规模的投资打水漂,汉武帝又怎么可能再开国库,轻松给出第二轮投资?

另一方面,国库资金多来自汉朝几十年来休养生息政策下百姓的赋税。倘若不进行对匈征战,多余的赋税便可以用来治理内政、藏富于民;既然皇帝决定将钱投入战争预算,百姓自然也会期望自己对国家的税赋贡献能有所回报。漠南大战打不出成果,钱财浪费,不仅令中原百姓失望、更是立刻让藩王们抓到皇帝的把柄,撼动汉武帝的统治。

所以,漠南战役的间接结果,我认为应该还有以下两点:

一、

元狩元年,冬十一月,淮南王安、衡山王赐谋反,诛。夏四月丁卯,立皇太子。《汉书武帝纪》

按照史记记录,淮南、衡山这两位藩王对谋反之事一直举棋不定、有心无胆。漠南战役结束后,他们终于提起胆量,意图取汉武帝而代之,不免因为见到朝廷乏于征战、觉得有趁虚而入之机。同时,藩王反叛,也推促汉武帝把定立皇嗣提上了日程。

二、

大将军为人仁善退让,以和柔自媚于上,然天下未有称也。《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

当时的百姓不称颂大将军,或许与漠南战役没有达到战略目标有一定相关性。

历史的车轮滚滚,一环扣一环。在漠南战役中,有一只八百人的小分队异军突起,成功越过大漠捣入匈奴王庭,斩获二千零二十八人,包括伊稚斜单于的爷爷、叔伯等亲眷,以及相国、当户等匈奴高官。这支小分队的领军人,就是当时的嫖姚校尉、后来的骠骑将军霍去病。

王庭战役是霍去病的成名作。汉武帝将河南一处县城命名为“冠军县”封赏给霍去病,以表彰他勇冠三军的功绩,也从此拉开了河西之战的序幕。霍去病军能够做到千里急行大迂回、纵深敌境而不亡没,回报大于开支、甚至远超开支——种种战果,不仅稳定政局,而且稳定民心,逐渐凸显出以霍去病为代表的第三代汉军骑兵的优势来。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